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王彩虹
《糖尿病治疗》(Diabetes Care)杂志2015年7月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调查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与2型糖尿病发病率之间的关系。该研究通过超声检查确定受试者有无NAFLD,最终共招募了728例NAFLD受试者和2346例无NAFLD受试者。研究发现,10年后,NAFLD组有16.1%受试者发生2型糖尿病,而无NAFLD组仅有3.1%受试者发生2型糖尿病。进一步分析发现,NAFLD改善与2型糖尿病发病率降低密切相关(OR,0.27)。这项研究提示,积极治疗NAFLD或可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
Diabetes Care
Independent Association Between Improvement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nd Reduced Incidence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专家评述
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David Rakel教授
治疗脂肪肝,预防糖尿病
这项为期10年回顾性队列研究中,研究者旨在观察比较脂肪肝改善与否对日本NAFLD患者2型糖尿病发病率的影响。研究发现,110例NAFLD改善受试者中仅有6.4%发生糖尿病,与之相比,618例未积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治疗受试者中2型糖尿病发病率却高达17.8%。
由于这两种疾病具有一些相似的病例生理机制,这一研究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如果我们摄入过多的糖,那么肝脏会将多余的糖合成甘油三酯,并在肝脏蓄积。同时,糖摄入过多和缺少运动还会加重胰岛素抵抗,进而促进全身炎症反应,最终加速脂肪肝和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
那么,我们能有什么办法呢?治疗并不复杂,难点是如何让患者配合治疗!
减少糖摄入:Wong教授等发现膳食干预和减重治疗可显著逆转NAFLD;减重≥10%可导致97%患者NAFLD显著改善。糖尿病预防研究也发现,对于糖尿病前期患者而言,即使仅减重8磅,也可使糖尿病发病率下降58%。
鼓励超重患者减重10%:鼓励低升糖指数、低甘油三酯饮食,降低葡萄糖吸收速度。动物实验显示,给予大鼠喂食糖和反式脂肪酸,并减少活动可诱发脂肪肝和糖尿病。
鼓励进食富含白藜芦醇的食物,例如草莓、葡萄糖、花生、开心果、以及适量葡萄酒。动物研究发现,高糖饮食大鼠进食白藜芦醇可预防NAFLD发生。众所周知,地中海饮食富含白藜芦醇,而长期进食地中海饮食有助于降低糖尿病发病率、促进糖尿病缓解、并能减少糖尿病治疗药物用量。
如果上述方案都很难实施,可以考虑使用二甲双胍和NC乙酰半胱氨酸治疗。一项纳入20例NAFLD患者的小型研究发现,二甲双胍0.850C1g/日联合NC乙酰半胱氨酸1.2g/日治疗可显著降低肝纤维化发生风险。动物研究发现,这两种药物联合治疗似乎具有协同作用。
佛罗里达大学Kenneth Cusi博士
Yamazaki博士及其同事对一个由3074例日本受试者组成的大型样本进行分析发现,与无NAFLD受试者相比,NAFLD受试者具有更高的2型糖尿病患病率(16.1% vs 3.1%),且在长达10年间隔期间通过重复肝脏超声检查发现,NAFLD受试者中新发2型糖尿病患病率也显著高于无NAFLD受试者(17.8% vs 6.4%),进一步证实了NAFLD与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这项研究最大的新颖之处在于,重复超声检查提示NAFLD消失的受试者中2型糖尿病患病率也显著下降(6.4% vs 17.8%)。这项研究结果提示,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逆转NAFLD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这项研究本身也存在许多局限性,因此,我们必要谨慎看待研究结果。首先,这项研究中关于基线以及整个观察期内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的资料非常有限,无法阐明受试者脂肪肝消失的机制。其次,整个观察期内,728例NAFLD受试者中有438例出现BMI增加,这部分受试者中脂肪肝改善和2型糖尿病发病率降低的机制仍不清楚。这项研究是一项回顾性研究,无法明确受试者基线时有无糖尿病家族史和代谢紊乱,且未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无法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精确分类。更重要的是,考虑到肝脏超声检查诊断NAFLD的敏感性较差,与NAFLD诊断金标准氢质子磁共振波谱成像(1H-MRS)和肝活检仅轻度相关,不足以明确受试者肝脏病变如何随时间变化。同时,整个研究前后10年期间,不同超声技师和超声设备也有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观察误差。
但是,撇开这些局限性,认识到NAFLD是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一个危险因素,且随着时间的推荐逐渐逆转NAFLD能够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助于促进NAFLD常规筛查和干预治疗,并在不就的将来可能会对临床实践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