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的肝硬化患者由于自己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或是好转,于是会很长时间不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这样的做法对肝硬化患者的康复其实是非常不利的。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及时了解病情的发展,才会有利于病情康复。
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门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所致。预防的方法是长期使用降低门脉压力的药物,同时注意防止腹压突然增高的因素,如剧烈的咳嗽、便秘、饮食与运动过度等。病人如出现肝腹水等合并症,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另外,每年在入冬之前病人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必要的内镜检查。有经验的医生,通过内镜检查可以发现患者静脉曲张的严重程度,判断近期是否会破裂出血,以便及时进行预防和治疗。
从一般情况看,肝硬化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呕血后,由于血容量骤减,又造成肝功能恶化,会出现黄疸、腹水、肝性脑病等“恶性三联征”。如果没有同时采取降低门脉压的措施,出血停止后不久,门脉压力还会再次升高,又可能造成病人食管静脉的压力变化,诱发再次破裂出血。每次呕血都可能危及病人生命。因此建议肝硬化患者,尤其是曾经有过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应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和诊治以避免出血。
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对肝硬化的检查加以重视,它能够帮助患者和医生更好的了解病情,让医生可以及时对治疗作出调整,帮助病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