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经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与之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老年病不断的出现。作为一名眼科医生,下面就和大家谈一谈有关白内障方面的知识和大家的一些误区。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姜艳华
第一:什么是白内障,得了白内障可怕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白内障,白内障就是人眼中有个叫晶体的透明球状物,形似凸透镜,慢慢变得不透明了,通俗点讲,就是慢慢变白了,就是白内障。
白内障每个人都会得,就像人长白头发一样,是自然的衰老过程,也就是人身上的这个叫晶体的零件老化了,个体差异会比较大,有的人40岁左右就白内障了,有的人到了80才白内障,这都是正常的。所以说白内障不可怕,它仅仅是人的自然衰老的一种表现。如图: 上面这是白内障的典型表现
这个是正常的眼睛,以作对比
第二:白内障点眼药水能治好么?
对于这一点,大家看电视上面的广告也是非常多的,这样那样的眼药水很多,都说自己能够治疗白内障。 相信大家也会有点犯糊涂,这个药真的管用?
在此我不想就这么些药的原理什么的做一些解释,因为没有意义,只简单地说一下,现在有没有能够真正治疗衰老的药物(如果有,就不该叫药了,真该叫神丹了),答案是没有的,也不可能有的,这违背自然规律。那么白内障就是一种衰老,那些药如果有用的话,岂不成了能逆转衰老的神药了。
在此建议大家不要购买什么治疗白内障的药物,基本都是不管用的,仅仅是多花了您的冤枉钱罢了,不用担心,什么眼药也不用点,等着它慢慢变老,然后手术就好了。
说到手术,我要说一下,相信很多人对手术是很恐惧的,才会抓住这所谓的治疗白内障的药当一根救命稻草的。我要说明一点,现在的白内障手术很简单,手术仅仅五分钟不到就好了,真的没有痛苦的,所以大家不必担心手术过程中会有痛苦。
第三:这个是我最想说的,白内障选择手术的时间问题。
在医院碰到很多大爷和大娘,白内障都已经重到了像上图的那种程度(也就是基本什么东西也看不见了),才来医院做手术。这个到底对不对。
很多人告诉我说,大家知道的经验都是白内障等到看不见了才能动手术的,这个是因为我们国家对医疗宣传相当滞后的原因,所以大家知道的这个经验是30年前的。因为那时的技术落后,要求白内障严重到很硬的程度才能手术取出。
按现在来说,白内障越轻,做手术会越快,效果也越好(美国的标准已经到了视力低于0.6,就可以考虑做白内障了,而我们医院的标准还是视力降到0.5),因为现在都是用超声波把白内障击碎的手术方式,你想,白内障是越轻越软越容易击碎的,太硬的话会让手术时间延长很多的。记得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导师的导师也算是眼科的鼻祖了,可是0.8的视力自己选择做了白内障,原因是老教授觉得自己虽然能看到0.8,但是视觉质量下降了,他所看到的0.8跟我一个年轻人看到的0.8的质量是不同的,也就是眼科术语对比敏感度的差异。
所以,希望大家能够给家里的老人宣传一下,白内障不要拖到看不见了才做手术,越早做手术的话越好,如果大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继续提问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