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18:25 9839人阅读
经常忘记电话搁哪儿、客户邮件是否有回复之类的事儿,话到嘴边,勐地在楼道遇到当事人,脑袋却顿时一片空白。是不是你?
记性的好坏,也许跟日常习惯和生活状态有关。有研究发现,某些日常活动竟然有损记忆力。检查一下,你做过下面这五件事吗?
1. 深夜进食
晚上睡觉前必须翻一遍冰箱或食物储藏室的人,肚子填饱了,脑袋则可能变钝哦。生命科学杂志eLIFE刊载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原本用于睡觉的时间进食,会对大脑海马区造成损害,由于海马区控制着人类的学习和记忆机制,这也相当于记忆力受损。
在这项实验里,白鼠仅在睡眠时间被喂食,结果是这部分白鼠在记忆力测试中表现大幅下降,长期记忆力也受到较大损害。在正常的睡眠时间进食,会打断或扰乱睡眠规律,而睡眠质量则严重影响着夜间大脑的记忆巩固机能。
“经常性在不恰当的时间进食,对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昼夜节律和睡眠医学实验室的罗多恩(Dawn Loh)写道。“现在有很多人都在本应睡觉的时间工作或玩乐,其实这种习惯会钝化大脑机能。”
2. 慢性轻度压力(如每日通勤的紧迫感)
压力不仅有害健康,也有损记忆力。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科研人员在《神经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报告指出,通过白鼠实验,发现在压力下应激激素皮质醇的分泌会减少大脑神经突触,造成老年白鼠的记忆出现短期丧失,但这种影响大小取决于压力的大小。
轻度慢性焦虑,例如每天赶着上下班的紧张感,会影响大脑回溯信息的能力。相反,高度焦虑的时候,如意外发生时,生存压力引发大脑应激机制,信息长时间停留,将强化大脑的学习过程。因此,我们需要找到减压的办法,通过运动、冥想或唿吸技巧等方式提升记忆力。
3. 吃豆腐
豆腐一般被视为健康食品,然而,英国拉夫堡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食用豆腐过多,或将增加记忆丢失和患痴呆症的风险,老人特别需要警惕。
印尼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食用两份以上豆腐的人,记忆力会衰退20%。不过,另一项研究显示,食用全大豆发酵的印尼豆豉(tempeh)能够改善记忆力。
“印尼豆豉的益处或许跟高含量叶酸有关,叶酸能够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 拉夫堡大学的伊芙‧霍格佛斯特(Eef Hogervorst)教授解释说。
4. 单身汪
研究发现,已婚者不仅更健康,记忆力也更好。瑞典厄勒布鲁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中年单身人士在晚年期间出现认知障碍的几率是非单身者的两倍。
这篇刊载在《斯堪的纳维亚心理学杂志》的报告指出,已婚群体记忆力表现明显优于单身、离异或鳏居的群体。情景记忆——即对时间、地点和情绪的个人信息的回溯能力——的表现上,仍然是已婚人士大大高于单身或鳏居人士。婚姻幸福程度与健康程度成正比例关系,也同时影响着大脑认知能力。
5. 糖分摄取
戒掉碳酸饮料的又一理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项研究显示,日常饮食中高糖分的摄入会损害记忆力。
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决定人类的思考方式,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卫格芬医学院的脑外科教授费尔朗多·戈麦斯·皮尼拉(Fernando Gomez-Pinilla)在研究报告中指出, “长期食用果糖含量较高的食物会改变大脑学习和记忆能力。”
对于喜欢吃糖的人,还是有变通方法的:戈麦斯·皮尼拉教授建议大家用未经加工、没有糖精的食物代替糖类点心,例如新鲜浆果或偶尔的一块纯黑巧克力。
改善记忆力,方法还有很多。在日常膳食中补充omega-3脂肪酸,能够减轻果糖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你喜欢吃高糖分的新地雪糕,专家建议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三文鱼、核桃、亚麻籽等食物,可以减缓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