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腹水好了后还会再复发吗?我想这个问题肯定是很多患者及其家属都了解的。很多肝腹水患者在治疗好之后都会有些担心。
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
肝腹水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所以就形成了腹水症。
肝腹水治好了之后还会再复发吗?肝病专家表示,肝硬化腹水经理想的住院治疗,多数肝功能可恢复,低蛋白血症可能纠正,肝脏内循环改善。肾滤过率增加,腹水消失。但是,肝硬化腹水的复发率非常高,而且治疗越来越困难。所以,出院以后预防复发至关重要。
肝硬化病人一般食欲较差,消化功能下降。因此,妥善安排肝硬化病人的饮食,保证病人的合理营养,是肝硬化治疗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事。肝硬化病人需要足够的营养,但要防止因强调"营养"而大量服用高糖、高蛋白、高热量和低脂肪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