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长期下雨,空气极潮湿,差不多每天都被雨水淋湿衣裤,一挨就是半天,再加上经常来回于23度的空调房与30几度的室外,满身大汗,一进空调房就是半个多小时,每天都这样进进出出,衣服湿了又干,终天有一天,饱吃了半个榴莲,再去运动,大汗淋漓之后,回家终于爆发了,开始发冷,发热,头痛,发烧39度,不过没咳嗽,只有点喉疼,之后服用疏风感冒丸和风寒感冒冲剂;汗出,热退,不再恶寒,但喉咙仍很痛,舌苔本是很正常的,但服药后反而是厚白。到底是啥回事?难道不对症?唉都是榴莲惹的祸,每次吃它都会发烧的。现在感觉还是有一点低烧。外感风寒啥回事嘛? 周五晚上喝了甘和茶,症状也不见有什么进展,就是右后脑偏顶那个地方,老是无定时的跳痛,还有就是低烧不退。本来周四晚上的体温已是正常了,36.8度。头也不痛了,但第二天开始又低烧,头跳痛有定处,我想应该是还有寒吧,但正值MC期间,不太敢服太过辛温之成药了,且舌苔有厚转薄之象,于是什么药也停了,本来还是准备了小柴胡冲剂的,以前我也是这样的发冷发热的症状(高烧40度),就二包一齐冲服,之后大汗就什么也好了,但已没发冷的感觉,就没用。但今次感觉发汗不太畅,就是汗得不够淋漓,想不知是否湿太过之故。后来都星期六下午,还是37.8度,头跳痛,想既然已不畏冷,但咽喉还是痛,还喜欢喝点冷的东西了,再加个那半个榴莲的"祸",应该是要清点热才行,于是就吃了二片维C感冒灵,晚上就不再那么头痛,后来热也渐退了,现在应该是全愈了。想问,病初起时服小柴胡冲剂不知妥否?还有这次外感没引起严重的流清涕,也没声音变重浊,也没痰,只有一点咽痛,不是说外感风寒首先犯肺?反而是现在时不时来一二声咳嗽?生半夏确实有毒,即使炮制过以后依然有一定的毒性,虽然有人说久煎可以减少毒性,但我还是坚决不用的。M先生的话也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用药风格,就我以前在大学,同一个宿舍的人对同一种病就开出不同的方,以前教我内科的老头就是不用半夏的,他剔除的药很多,受西医的化验影响。某次做题时我开了细辛,结果被他骂了老半天,尽管我开的只有5克。
外感风寒